[GIS] 開放的圖資整理

如果你的研究或是工作上需要一些地理資訊系統的圖資,這裡整理了一些開放自由取得的網址可參考:

I. 全球/國家尺度:

  1. GADM (Global administrative areas),包含 ESRI shapefile, ESRI geodatabase, R (SpatialPolygonsDataframe,請參考 R spatial projects)等不同的格式,這個在繪製區域性的地圖時要標明國家很好用,GADM 提供的都是向量的資料。
  2. DIVA-GIS gdata (geographical data),包含行政區(administrative area,裡頭也有國界、省界、縣市等)、河流水域(inland water)、道路、鐵路、海拔、土地利用(land cover)、地名索引(gazetteer,包含地名及座標)等, 實際下載了一些臺灣的資料來看,有些還是需要檢查一下,像是鐵路看起來就有點怪。除了海拔、土地利用等是 grid raster 資料外,其餘的都是向量的資料。
  3. Natural Earth Data (NED),這個是北美地圖資訊學會(NACIS, North American Cartographical Information Society)所製作的。包括了自然地形、人文等大比例尺的地圖集(1:50,000,000/1:10,000,000/),如果你需要製作高品質的精美地圖,我會推薦用這裡的圖資,NED 有提供 raster (geotiff)/vector (shapefile) 圖資。另一個好處是 NED 也有 github 專案頁面,可以追蹤他們提供的更新,也可以直接用 git 取出一份到自己的電腦上。

II. 臺灣的圖資

臺灣的圖資主要是國土測繪中心提供(更新:目前國土資訊服務平台試圖整合全臺灣各部會所提供的圖資,可以在 http://tgos.nat.gov.tw/tgos/Web/TGOS_Home.aspx 下載或線上瀏覽,不過不是這麼好操作就是了),目前有開放的 WMS, WMTS 等格式的圖資,可以直接透過 QGIS 或是 ArcGIS 去載入資料,國土測繪中心提供了 1/5,000  地形圖、正射影像圖、段藉圖、村里界等資料。此外中研院也提供了臺灣百年地圖(http://gis.sinica.edu.tw/tileserver/)的 WMTS 圖資服務,包含臺灣堡圖、1/50,000 臺灣地形圖、經建版地形圖等。交通部運輸研究所(http://www.iot.gov.tw/ct.asp?xItem=154948&ctNode=1091)則是提供了縣市、鄉鎮村里界以及河流的 shapefile 及 mif 兩種格式的檔案。

[GIS] 開放的圖資整理 有 “ 3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